<%@LANGUAGE="JAVASCRIPT" CODEPAGE="936"%> 中国名人名家网

 

 

刘纯华在迎2020团拜会上说:

我对2020年中国书画界的五个判断

  关于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展望,已经形成了稿子,由副院长兼秘书长李金英同志讲,咱们杂志和网站都会刊登。今天借团拜会时机,我讲一讲对今后书画界的几个判断。


军韵京剧团演出结束后,剧团团长赵立新邀请刘纯华与军韵京剧团演员合影留念

  第一个判断,书画界的明星将走下神坛,作品的市场价格走向理性。经过三十、四十年的畸形消费,收藏界和消费界逐渐冷静,从一个名人家里花一百万买来一张画,转手就能卖两百万的神奇状况将有很大改变,拍卖市场上一个还活着的人一幅画卖上百万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拍卖价,将一去不复返了。冷静的人们会掂量掂量劳动产品的价值和价格问题,实践证明,盲目和跟风是吃亏的。在书画市场极其混乱的时候,我曾经根据艺术家的学识、社会经历、作品中的艺术含量、社会美誉度等等做过评估,像范曾、刘大为的作品,收藏价在十万到十五万是符合凝结在商品一般劳动的规律的,几十万、上百万、几百万是炒作形成的,是泡沫,是恶意。

  与此相联系的是,一批学有专长的书画界的作品将逐渐被收藏界重视,书画水平很高,但是不出名的人,将引起人们的关注。


王太岚中将,国林副部长,乔纯章少将,王桂萍刘纯华在团拜会上

  第二个判断,书画艺术家将回归理性思考,人们开始重视学术问题。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首先是国学家,是必须有学术思想的。书画艺术家的学术思想,是哲学,哲学是基础。许多书画家除了思考技法以外,将进入深刻的理性思维。京津画派最初的艺术家是四百人,这四百人都有学术著作,当初北京是一百万人口,有四百画家,现在,这四百人都是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家,他们的显著特点就是人人都是书画理论家,都是美术评论家。都有自己的专著,如金城金北楼先生,大总统徐世昌,陈师曾,姚华,王梦白、余绍宋,梁启超等等。当今社会的艺术家要想成为真正的艺术家,必然要走学术道路,否则,就是肤浅的。

  这个变化将是缓慢的,也将是显著的,专著是思想,是学问。是会融入到艺术家作品中的。


刘纯华在团拜会上讲话

  第三个判断,地方名流将成为当地收藏的重点。这是因为,全国有大名的作品往往赝品居多,收藏界的人已经得不偿失了,丢面子了。在这种严酷的现实面前,人们自然把目光投向自己熟知的当地艺术家这里,最起码不是赝品。

  许多职务很高的领导收藏的名人作品几乎都是赝品,主要是省部级领导,咱们今天在座的有不少省部级干部,人家送礼你不收,就送字画,送的人不懂,咱们收,也没人鉴定,有宋代的,元代的,有近代齐白石的,傅抱石的等等,都是赝品,但是收藏的本省的名流的,是真的。我去看过一个省长收藏的书画,宋元时期的,纸张不对,印泥不对,不是矿物的,是油泥的。所以,收藏本省本市的,将成为新的趋势。


王太岚中将,王顶岐同志,刘纯华同志在团拜会上

  第四个判断,师承制将大行其道,拜师学艺将成为时尚。书画艺术讲究古法,照葫芦画瓢也行,但是,名人指点也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,要有派系。清末的三大画派如岭南画派,海上画派,京津画派,都是师承制,岭南画派的两高一陈,都是师承居廉,两高一陈成为千古名流。海上画派也是代代相传,出现了一大批名流。京津画派更是讲究师承制,金城金北楼,就是广大教主,当时北平有画家四百人,有上百人拜金城先生为师,拜师,讲究仪式,表明学师傅的艺术,更要学师傅的人品。到现在,很多人都介绍自己是金城第五代,第四代徒弟。在北京,师承制仍然传承着,我就给齐派,京津画派拜师当过主持。冷静下来的人会潜心学画画,会寻找师傅。一个没有师傅的画家,是没有根的。一个成功的画家,有在学校学习的老师,有在民间的师傅,是成功之路。


王太岚中将接见刘纯华,杨洪泰

  第五个判断,拍卖公司只赚钱不承担风险的现状将得到改变。拍卖公司只负责拍卖不负责真假,一幅作品拍卖价上百万,上千万,甚至上亿,拍卖公司赚取大量的中介费,买主买了假的,自食苦果,只能以假乱真想办法再拍卖出去,造成恶性循环。随着理性思考,鉴定者要负责,拍卖公司也要负责。国家有关部门也应该出台制约措施。

 


金城书画院 中国干细胞 新华网 中国作家网 人民网 莒县在线 网络媒体协会
111.67.204.205 ymwh 12345678
版权所有: 《中国名人名家》杂志社
公司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乙20号汇通商务楼42号楼202室 电话:13910726678
Email:lch6678@sina.com 中国国家信息产业部: 京ICP备19048866-2号